如何增進英語口說能力@Gary愛分享

教英文這些年以來,覺得現在的同學們「聽力」都還不錯,但口說能力就相對弱了些。雖然大家英文都學了好幾年了,但有許多人還是不太敢開口,有的則是為了無法準確地表達自己的心中的想法而感到懊惱不已,所以常常會有學生和我討論「如何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以過來人的身分,真的能深刻體會「聽得懂」但「卻想講卻辭窮或不敢開口」的窘境,下面是我的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大家不吝指教。

Q1: 我想多練習講英文,但就是跨不出那一步,還是不太敢開口。

首先可能要分析為何不太敢開口說英文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怕講錯」、「怕丟臉」這個心理障礙無法克服。其實不管是在跟外國人或台灣人講英文,真正的目的是其實是「溝通」、「了解彼此」要表達的意思。此外,在開口練習的過程中,也才會知道自己哪些字不會講,造出來的句子是不是怪怪的,進而將這些字學起來,並針對句子的結構來改善。如果不開口,不但舌頭不靈活,也很難有機會將這些不會說的字或片語學起來。此外,看看老外學中文,他們都非常敢講,而當他們在和我們說中文時,如果說得不好,我們有嘲笑、看不起他們的意思嗎?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相反地,我們也是試圖想去了解他們的意思,不是嗎? 因此,學習英文的心態最重要,如果一直抱著「怕丟臉」的心態,一直負面思考而因此跨不出這一步,那真的是很可惜的。


Q2: 我敢開口說英文也不怕丟臉,但該怎麼樣才能讓口說能力進步得更快呢?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的建議如下:

建議一: 「多聽」
為何要聽呢? 大部人聽英文都是聽了就算了,而忘了一個重點,而這個重點常常也就是口說能力能不能進步的重要關鍵,那就是「有聽但沒有聽進去」。這是什麼意思呢? 當我們「有聽但沒有聽進去」時,就是只有用耳朵聽,而沒有將對方使用的一些單字、片語、語法,甚至是表達方式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例如當同學們翻譯「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將這件事做好」,大部分同學會用 "I'll try my best to ge this job done",而當你聽到別人說 "I'll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get this job done"或 "I'll do everything in my power to get this job done" 時,你聽懂了他的意思,你是否有想過 do whatever it takes, do everything in my power 也是很不錯、道地的用法,而將它學起來,下次使用看看呢? 有的同學即使沒有出國留過學,英語口說能力也很不錯,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他們閱讀及聽得多,而且有將別人說的話聽進去,或將文章上不錯的單字片語用法吸收進去並納為已用,因此說出來的英文自然讓人聽起來也更道地、更流利。另外舉個例子, 以前我想跟朋友說「要增進聽力,聽懂連音很重要,因為母語人士很愛連音」,但當時我一直不知該怎麼表達「連音」的說法,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聽到我的美國朋友在聊相關話題時,他用了一個類似"Native speakers like to run sounds together. That's why you think they speak very fast." 的句子,當下我是聽懂的,但我也將他的 "run sounds together" 吸收下來,爾後我要表達「連音」的意思時,就會用了。所以口語能力要進步,「多聽」或「多讀」很重要,但要真的「聽進去」或「讀進去」,並且納為已用,不只是讀得懂或聽得懂,然卻無法有效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所以下次聽別人說英文時,可以多聽聽別人是怎麼表達的,句型、單字及片語是怎麼運用的,也別忘了將好的「偷」來變成自己的。

其實在我上課的過程中,許多時候同學們在講完一個句子後,常常文法或用法是不太對的,但我常常自己會將學生想表達的意思「重述」或「換句話說」一次,其實目的是為了要讓學生聽聽我的說法。但我發覺有的學生聽完就算了,有的學生會做筆記,而我也發現下次當那些有做筆記的同學要表達同樣意思的時,他們就有將我之前用過的單字片語或句型應用出來,而那些「聽了就算」的同學要表達同樣意思時,仍舊是「二二六六」,沒有進步。我想「有聽進去」及「沒有聽進去」所呈現出來的差異是很明顯的

建議二: 自行創造「英語」環境
語言這種東西是必須一再重覆練習才學得好的,舉個例子來說,雖然我目前是英語老師,但其實如果沒有每天接觸英文,一直在課堂上使用英文,縱使以前程度多好,仍是會退步很快的,因為在台灣就是沒有英文學習的環境,必須自己創造。我還記得當我下定決定要好好地學英語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手機調為英文介面」,因為這樣子以後有關手機的用語就會漸漸熟悉,也不用刻意去背。此外我也只聽台灣的 ICRT 或其他的英語廣播節目,每次買東西也會逼自己看一下「英文說明書」或看看產品上面的「英文說明」或成分說明(如牙膏上面也有英文說明」。而在增進口說的部分,能找到同好一起練習是最好的,但如果平時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只要看完一篇文章後,不怕急著將所有單字片語都背起來,只要將這篇文章的「核心單字片語」記下來即可。但何謂「核心單字片語」呢? 就是那些「如果不背就不可能了解整篇文章意思」的「關鍵字彙」。當你將這些「核心單字片語」記下來後,再來要做的就是用口說練習這篇文章的「摘要」。在練習「摘要」的過程中,你不但能逼自己使用到這些剛剛背的單字片語,更能驗證自己是否對該篇文章真的已經理解、吸收,而將來再談到相關議題時,也定能侃侃而談,不致於辭窮

如果是有一些可以練習英語的朋友、共同勉勵是最好的。但有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台灣同學一起練習,怎麼知道自己講得有沒有錯,因為沒有人糾正呀!」沒錯,這將可能會是一個問題,但其實要看自己目前的語言能力到哪兒。如果是「追求」多開口的機會,剛開始沒有人糾正倒也無妨,培養自己說英語的習慣,如開始要追求「流利」或「正確無礙地表達」,那可能要找一些程度比自己好一些的台灣同學,甚至是和外國人練習。如果真的沒有人「糾正」錯誤,那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耳朵要打開」,因為在和別人對話時,如果對方不懂我們的意思,大多會以「換句話說」的方式來「確認」我們的意思,那就表示我們說的可能意思不清楚,可以將他們的「換句話說」時所用的字彙或方式學起來。

建議三: 練習說英語時,別忘了享受說英語的樂趣
練習說英語時,前幾分鐘可以注意一下自己運用單字、片語或文法對不對,但可別因此而抺煞了你學英文的樂趣,畢竟英文是一個語言,最終的目的是用來溝通的。所以我以前在練習英文時,和朋友聊天時可能剛開始前幾分鐘會注重是否「文法正確」、「單字片語是否用得道地」,但大約5分鐘後,我就會注重「流利」及「溝通」的順暢,盡情享受聊天的樂趣,而非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了,所以 Learning English can be fun. 一切就看你怎麼要求自己及享受英語溝通的樂趣囉!

建議四: 別懶惰,要背單字及練習「換句話說」的能力
英文要進步,不背單字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別再給自己找藉口,被「懶惰」給打敗了。但如何有效地背單字,倒是可以研究的一個主題。
此外,和許多同學在練習英語時,常常有一個狀況發生,那就是「老師在講英文,同學在講中文」。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因為同學們沒有練習「換句話說」的習慣,當遇到不會說的英文單字片語時,就直接講中文。其實「遇到不會說的字就直接講中文」的好處是可以馬上獲得老師的support,告知答案,但壞處是沒有辦法練就「換句話說」的英語表達能力。我們不可能每個單字片語都會,在和外國人聊天時,一定有一些意思沒有辦法準確地用「對的單字片語」來表達,但此時難道就說中文嗎? 外國人聽得懂嗎? 可行的方式是必須想辦法用肢體語言或用其他你會的單字片語來「換句話說」,想辦法讓對方了解你的意思。而這是平時可以建立的習慣,也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而且練習完之後,再由老師告知有更「精準」的表達方式或字彙可以運用時,又可以多學一個字,不是更好嗎?



上面是我給大家「如何增進英語口說能力」的建議。不知大家都是怎麼練口說的呢? 有不錯的秘訣,別忘了也跟大家多多分享哦! 請「按此」發表你的感想或分享你的秘訣!

延伸閱讀:
1. 學習英文(語)的心態
2. 如何增進英語聽力

======================================
如果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此外,也歡迎大家加入「Gary 愛分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aryloveshare),或將這篇文章與好友們分享。

======================================
Gary 愛分享 有 #Line粉絲團 了哦,歡迎大家用下列任一個方式加入:

(1) 在手機上可直接按此超連結加入: https://line.me/R/ti/p/%40garyloveshare
(2) 在 Line ID 搜尋 @garyloveshare,再按加入(記得要輸入 @ 符號哦)
(3) 掃瞄下面的 QR Code
=====================================

4 則留言:

  1. tips above are very practical and useful and have to keep in mind.I'd like to add extra tip that is to learn English in your interesting topics.Such as watching English film . listening to what characters said in every single word and look it up , on the top of that , using those words. if you don't have any partner to practice with , talk to yourself. it's less awkward thing to do .maybe it sounds little wierd for someone.as long as you slam the door and speak to yourself , no one is able to hear what you said and laugh at you . remember , learning English in fun without pressure so it can keep you going in happy path to good English. Mark

    回覆刪除
  2. Those are great tips. Thanks for sharing them with us.

    回覆刪除
  3. Recording your voice that is another tip.

    回覆刪除
  4. 您說得太好了,真的點出了問題所在與解決方法。謝謝您寶貴經驗的分享!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