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7/23-7/27北越下龍灣陸龍灣5日遊」團員分享心得



「7/23-7/27 北越下龍灣陸龍灣」五日遊的行程是我請旅行社提供市面上既有的行程再稍加以修改,以悠閒放鬆、欣賞北越自然風景為主(詳細行程請按此瀏覽),此次共有19位團員熱情支持報名參加,然在出發當天,其中一位團員因家中有急事要處理而不得不放棄此次出遊的機會,除了表達遺憾之意外,也希望該位團員家中的事情處理妥當,一切平安。



此次參加的團員,有我的師長、好友,更有以前的同事及學生。其中有的團員2009年跟過「菲律賓長灘島」的團,有的團員跟過2010年的「馬來西亞蘭卡威團」及「柬埔寨吳哥窟團」,這次也來共襄盛舉,就如同小歆所說的,7/23在機場集合時,感覺好像來開同學會,溫馨又新鮮。團員們都非常隨和幽默,有的團員從第一天彼此不熟識到逐漸打成一片,相處氣氛融洽,時而聊工作、抒發壓力,時而分享旅遊及人生經驗,大家都很有幽默感,所以不時聽到笑聲及彼此互虧的話語。最有趣的莫過於團中年紀最小的彬彬,雖然今年才要升國中一年級,但表現非常大方懂事、幽默及搞笑,儼然就像個小大人,與其他團員們相處得很融洽,為整個行程添加不少"笑果"及難忘的經驗。身為我的室友,他也能體會我帶團的辛苦,常義氣相挺幫我的忙,有時幫我接電話,有時陪我墊後在整個團後面掌握人數,真的是很感謝他。





此下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感受及記憶:



1.這次大部分團員都是帶著家中長輩出遊,整個行程中看到他們的好感情,彼此照顧、互相關心、寒暄問暖的情景,有的為了陪長輩而犧牲晚上出去逛街的機會,著實令人羨慕!



2.為了有效降低團費,此次的行程中安排了二個購物行程,一個是珠寶,一個是傢俱。在珠寶的購物店,見到了老闆「搏感情、阿莎力的超強推銷功力,因此好幾個團員都買了寶石。其中有的團員私底下跟當地導遊說明「購買珠寶的動機是為了「挺我」,叮嚀導遊一定將佣金算清楚後交給我」,這真的是讓我很感動也非常不好意思而最後一天的「傢俱」購物站,大家本來就不太可能買傢俱回台灣,所以促銷小姐一直請團員們試吃一些食品及點心,並泡茶給大家喝,大家也很踴躍地試吃。但真實因為這是行程最後一站,大家該買的伴手禮都已經買得差不多了,所以購物的意願都頗低。但Emily 為了怕大家「只有試吃卻沒購物,場面會有點難看」,所以主動跳出來「揪團」買東西並帶頭殺價。其實有購物站的行程,身為領隊的我,都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沒什麼壓力。如團員有興趣購買,我能分到一些佣金算賺到,若沒意願購物的話也沒關係! 此次2個站有的團員真的是義氣相挺,著實令我感動不已,在此再次謝謝捧場的團員們,也希望大家都喜歡所購買的寶石及伴手禮



3.講到寶石,一定要提到此次專程從Seattle回來台灣參加本團的新朋友Wendy,她不但開朗大方,隨和好相處,而且對寶石很懂,在和她聊天當中,也學習到不少有關寶石的知識。 此外,她的照相技巧也真不錯,將遊下龍灣船的內部及第3天喝法式下午茶的餐廳拍得更有質感,整個高級了起來。







4.團員殺價功力厲害,光是在下龍灣夜市及河內還劍湖,大家買仿Kipling的包包就有超過30個吧。我也是受益者之一呢 (因為有Sandy 殺價,我才能買到1個便宜的包包)!而且說實話,我個人覺得這些包包真的也挺好看的。 但在河內真的不好殺,店家的態度都很強硬,說什麼買一個是美金8元,買二個單價也是美金8元,買10個單價也是8元,no discount」,一副不買拉倒的模樣,搞得大家「奇檬子」很不開心!



5.此次出團最大的憾事是Sandy老師的iPhone手機不見未能成功尋回,但她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正面樂觀的豁達態度值得我學習。



6.第4天晚上帶團員出去逛街時,因為自己疏忽,而將裝有金融卡、信用卡、手機SIM卡、身份證及現金(小費)的腰包遺留在計程車上桐哥主動找當晚跟我們一起出去的團員討論如何平均分攤,想一人出一些錢來彌補我的損失最後我說服他不用如此做,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疏忽,但他和其他團員有這個心就非常足以令我感動了!



7. 下龍灣及陸龍灣的景色雖然有很大的不同,但同樣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雕塑出來的,令人驚豔不已。在陸龍灣大家坐在小船上,比下龍灣更親近水及大自然,更令人有精神悠閒舒暢的感覺。





8. 當我們這一團在爬 Titop島要到頂端的眺望台遠眺下龍灣時,Demi 想一口氣爬到上面因而臉色發白,身體不舒服,其他團員都很關心,勸她慢慢爬,先喘口氣好好休息再說,互助關心之情溢於言表,好佳在她還年輕,休息一下子狀況就好了些,回到船上時已又是生龍活虎一條、談笑風聲。而當我登上了Titop 島眺望台後,發現別的台灣團有一個團員已體力不支、因血糖過低而臉色慘白而平躺,然卻不見該團的領隊或導遊在旁照顧或協助,令我覺得不可思議! 但我們的團員都很有愛心,又因為大家都同為台灣人,在異鄉遇到「人不親土親」,有的幫忙按摩穴道,有的拿出此次行程附贈的「玉桂油」出來幫她抹,有的幫忙搧風,有的用言語安慰鼓勵,幸好過一陣子該位團員臉色好轉,也逐漸能說話,體力慢慢恢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件事提醒我,以後有類似需要登高或消耗體力的行程,要對自己的團員再三提醒,也要確認至少有一人(我或導遊)跟著團員,以避免發生此次別的台灣團所發生的狀況。畢竟出國遊玩,團員的「身體健康,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最重要」!



9. 在河內坐電動車遊「36古街」時,因為Demi 家中是做進出口貿易的,當看到「36古街」有1條街與他們公司販賣的產品類似,所以在古街行程結束後的自由活動時間,Demi 舅舅及舅媽要求自行再度前往「36古街」,要去剛剛看到的那一條街訪價及進一步了解那兒的產品。心中對他們這種出國玩不忘考察的積極態度深感佩服及印象深刻。



10. 在越南英文真的是很不好用的溝通工具,許多人認為中文在越南多少也能通。其實大部分作生意的越南人也只懂一點中文,殺殺價可以,但再講深入一些些,他們其實還是不懂的。在下龍灣第一天的「按摩行程」,就發生因為跟按摩人員溝通不良的關係(無論是用英文或中文),造成按摩的力道太大力,使Sandy 老師有痛苦的按摩經驗,讓我非常過意不去,也提醒自己將來要盡力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別讓原本享受放鬆的行程變成痛苦折磨的經歷。以後一定要好好提醒導遊在按摩進行前「確實」指導團員在按摩過程中如何用手勢告知服務人員「大力一點」或「小力一點」,也提醒導遊在按摩開始後約5-10分鐘後,要進每一個按摩房間關心團員的按摩舒適度,這樣應就能避免這種令人不悅的狀況發生。雖然發生這種令人不悅的狀況,但Sandy 老師了解這一切是溝通不良所造成的,仍非常體諒該位按摩人員的辛勞及認真,給了他不少小費,由此可見台灣人的體貼、大方及同理心。



11. 越南的交通真的是機車當道,喇叭聲幾乎不曾停過,真的是很吵,都快讓我精神耗弱了。整趟行程除了貪腐的「黃狗」令人印象深刻外,第一天從河內前往下龍灣的途中,大家還差點親眼目睹了可怕的車禍,大家還看到有人被蓋上白布(還是草席),據導遊阿忠的說法,這表示這個人「掛掉了」,真的令人難過。所以為了自身安全,在越南逛街過馬路真的是一件挺刺激及具挑戰性的事,小歆還說「能自己過一條全部都是機車橫街直撞的馬路,看到車子讓我們過,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呢! 但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12.這次喜愛跟「框框」拍照及深愛鬍渣男的 Grace Su 雖然沒來,但小歆及 Sally 還是為了她拍了不少「框框」。還當起狗仔隊,在各個景點偷拍鬍渣男,要給Grace一飽眼福,真是夠意思的
朋友!



13. 晚上帶 Demi, Carty, Emily及彬彬去「還劍湖」商圈逛街時,逛累了大家到 City View Cafe 吹冷氣喝飲料,但Emily 一直想嚐嚐菜單上的 Honey Sunflower,而且跟我打睹說這不太可能是「向日葵茶」,應該是「菊花茶」才對。結果服務上拿上來的是一包 Honey Sunflower而不是飲料,大家再仔細看一下菜單,才看到它是被列在點心類,而不是飲料類,此時大家都笑翻了。



14. 在參觀巴陵廣場及胡志明舊居高腳屋時,小歆的父親很興奮地想跟衛兵合照,但因為不能太靠近拍,只能遠遠的拍,所以伯父的表情真可愛!





15. 在遊下龍灣的船上和 Judy,桐哥聊工作上的點點滴滴,Judy 模仿長官說話的逗趣言語及方式,真的是一絕,不禁令人莞爾!





16. 桐哥親「小三」照片,真的是經典!





為了讓大家能將此趟旅程美麗的回憶永遠留存,更容易分享此次出遊所拍攝的照片,我也在google 所提供的線上相簿系統 Picasa 申請好空間,以大家的名字建立了「相簿」,,讓大家可以自行下載收藏,留下美好的回憶。 相關資訊也已經 email 給團員,請大家善加利用。另外,之前隨信也已附上團員聯絡資料,大家平時可以多聯絡感情



相逢即是有緣,此次出國不但有之前參加過我別的團的老朋友,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請多多包涵!在此歡迎大家回國,也希望大家的行囊中帶著滿滿的回憶,有機會大家多聯絡、敘敘舊,希望有機會再續前緣。



每一次帶團都是讓我學習的機會。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讓我能感受大家出遊的喜怒哀樂,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及「代為安排機場接送服務」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Gary「北越帶團5日遊」線上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garychang.tw/2011



4 則留言:

  1. Dear Gary:It's nice to share your tour experience in North Vietnam. You are always thoughtful of others. People who follow you are lucky.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Hopefully my guests and friends also feel the same way. ^_^

    回覆刪除
  3. Dear Gary,

    It was a nice experience in north Vetnam. I had a wonderful time with my mom and so many old/new friends.

    They made this tour complete. I'd like to thank you you and all the members.

    Thank you for having this tour.

    B.rgds,
    Sally

    回覆刪除
  4. Dear Sally,

    Thanks for your feedback and support. Hopefully all of us can travel abroad anytime soon.

    Best regards,

    Gary

    回覆刪除

(1) 如你要發表意見,如有 Gmail 及 Google 的話,請點選「Google Account」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接下來輸入 google (或 gmail) 的帳號及密碼後,即可完成留言囉!

(2) 如沒有gmail,google的帳號,或其他open ID 帳號的話,那請點選 Anonymous (匿名)這個選項,輸入Word Verification(驗證碼)後,再點選 Publish Your Comments(送出你的意見),即可完成留言囉!